close
星期三去學校給畢業證書影本蓋鋼印,這件事我拖了很久,我現在想要再進學校感覺有心理障礙,但是非去不可,所以就去了。

一路上我拍了很多照,還是儘量地拍得很無謂。

















去了之後才發現規定又不一樣,沒辦法一次幫忙蓋很多張,最多十張,用完再拿正本到學校印,真麻煩。

--------------

下午的貓這樣睡:




金貝貝的床是自己鋪的。



好安靜的感覺。

--------------


今天是2010年最後一天,2009年最後一天我在做什麼呢?我怎麼想也想不起來,連到底有沒有跟塔兄一起跨年也忘記了。(等一下再問他好了。)不過大概就是在跟博士論文硬拚吧,雖然詳情不知道,不過那種絕望感卻還是非常清晰。

剛才給貓咪們開了罐頭,吃過之後現在金貝貝跟黃小莎都在附近陪我。黃小莎本來跳到流理台上面,卻發現除非踩過兩隻貓,不然沒位置睡,我就幫他把星球椅鋪好說,來這裡──他竟然來了!第一次覺得他竟然會聽我的話。金貝貝看我照顧黃小莎,便下來在我旁邊跟前跟後,我一離開座位他就黏著我,即使只是去按下洗衣機的按鈕他也要跟,真是愛計較。

以往元旦可以跟貓咪一起過,但舊曆年就沒辦法了,我都是小年夜回台南,初二才會到高雄餵貓咪。但是今年應該不管新舊年我都可以跟貓咪一起過,想到這裡就覺得很溫暖。

--------------

今天也是去測二次血糖的日子,現實又殘酷。就結果,對我來說,真不是人過的日子。

這兩星期以來,我找了糖尿病控制的書籍來做飲食控制。我的體重比兩星期前還低,卻不知道新室友有沒有長大。雖然過程並不算是痛苦,可是卻不是我平日生活方式,還是讓我覺得困擾。

塔兄提早回高雄來就是為了陪我做這個檢測。空腹八個小時,(連水都不能喝)八點半到醫院報到。之前因為覺得醫院只準備用免洗杯量六百cc不夠準確,我自己準備水跟量杯,還有吸管。

量空腹血糖結果就讓我不是很能接受,標準要在120以下,結果我是148。(其實一般健康的人是85左右,所以120是很寬的標準。)

喝掉六百cc水對100克糖,接下來每隔一小時量一次血糖,還要再量三次。因為走走路對降血糖有點作用,所以走路陪塔兄去吃早餐,再走回醫院,一小時候第二次檢測,標準需在190之下,但是測出來卻是211,還是超過。不過上次50克對150cc血糖檢測,我初測可是超過300,所以211我自己覺得已經算進步很多了。

測完第一次跟塔兄走到愛河邊坐下來,我覺得之後應該只會比211低,所以就比較鬆懈。

要戳第三次之前,在門口遇見醫生,問我狀況如何,我說前兩次就都超過,她也只淡淡說,兩次不過就已經是妊娠糖尿病了,我說我知道。

其實如果只是代謝慢,但是該有的反應還是有的話,我自己也比較放心。卻沒想到接下來讓我也很驚訝,隔兩小時的血糖應該要在165以下,一般健康的人則會是在120以下,沒想到我初測是270多,當場跟第一次血糖檢測飆破300一樣,把檢驗師嚇到,又拿出標準檢測液來測血糖計有沒有壞掉。確定沒壞之後,再戳了一次手指頭,(因為她技術很好,一針只會刺出一滴血,後來要再擠就擠不出血了。)所以光這一次的檢測就用掉兩根針和三張血糖試紙(血糖試紙並不便宜)再刺一次手指頭測出來是252,就當是252了。我問檢驗師,這種不但沒有下降反而還反跳的現象多嗎?她只保守的說,也是有見過。如果是沒下降也就算了,竟然還反跳那麼多。

我跟塔兄當場都傻掉,不知道到底是怎樣了。本來搭了電梯到三樓休息區想休息一下,但是最後還是決定要去走一走,運動一下,第四次結果對我來說其實已經沒有什麼意義了,都亂成這樣了,我不知道還能怎麼樣。

走到愛河邊我講著講著就哭了,真的是不知道怎麼辦了。其實在查詢網路的時候,我是有看過跟我一樣反跳的狀況,可是我卻從沒想過竟然會發生在我身上。

我覺得,有時候我把事情往糟的地方想,雖是為了做好心理準備,但是其實不無那種在心裡面偷偷寄托著一個期望,希望狀況只要不是那麼糟,就可以感覺到自己沒有那麼慘。而此時的狀況,就像是期望自己至少不要那麼慘,卻真真實實那麼慘的感覺。

我只希望自己不要搞到必需要一天得要吃六餐然後刺七次手指頭測血糖或者打胰島素。

這一切真的使人疲憊。我覺得真正的挫折來自於,我覺得我從懷孕以來,都在學會順從,順從命運改變自己人生的規畫,順從生理現象調整自己的身體。以前都是我以意志力去得到或者控制,卻從沒有這麼嚴重的無能為力的感覺。如果今天不吃某樣東西,血糖就可以穩定,那對我而言,只要用意志力不要吃那樣東西也就夠了。可是現在的狀況看,血糖卻不是意志力可以控制的。

第四次檢測時檢驗師已經交班了,是另一個年輕檢驗師幫我,測出是128,比上一個小時少了近一半,而且讓我更困惑的是,這等於是飯後三小時,這個數字竟然比空腹八小時還要低?可見真的是亂掉了。

衛教師也換班了,把檢測結果給衛教師看的時候,她雖覺得很高,可是看來她並不覺得這是非常嚴重的事。

她拿給我一張熱量控制表與食物代換表,其實這些我都知道了,而且上面的控制事項比我所知的都要低要寬鬆。我沒有說我這兩星期都在做這樣的食物控制,我其實不止管食物的份量,連升醣值我也都有控制。像是一樣是米,乾飯與稀飯兩者,後者就比前者要容易使血糖飆高,所以乾飯比較適合。但這些她似乎完全不打算要叮嚀我,大概真的覺得這也不是真的這麼嚴重。

她說先照這上面這樣吃,之後產檢那天測飯後兩小時血糖值。我說如果再沒控制下來怎麼辦,她說醫生會看胎兒狀況,因為一般妊娠糖尿病的胎兒會長太大,所以如果醫生覺得胎兒狀況沒問題,應該持續狀況就好了。但如果再嚴重,就要打胰島素了。

說真的,我覺得很疲憊很厭煩,這不是我人生中最糟的時刻,可是我也覺得很絕望。想起去年寫博論時也有絕望感,才發現,原來即使同樣是絕望,也是不同的絕望感。

--------------

塔兄送我的聖誕禮物:





塔兄自己也買了一件,還跟同事打賭,如果敢穿去辦公室跟上課,就各賺一頓飯。塔兄竟然也真的幹了。


是說娛樂大眾也算是功德一件啊。

--------------

最後還是要附上黃小莎的笑容祝大家,包括我自己、塔兄跟新室友: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t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